原本這樣的mail會被我直接砍掉

這就是命運吧 !  

 

工作繁忙的工程師生涯 , 公司總會安排一些演講

每每...總會覺得 , 後...都是人資的KPI而已

唉呦 , 只有那些很閒的人資或者管理師會去聽 , 不然就是新竹那邊報多人聽講

 

然而 , 轉念 , 假如不是實驗正在投產沒有很急的事情 , 為何要放棄這些權利

更何況 , 這主題令我感到好奇 "漸凍英雄的人生故事"

 

*******************

 

小小的身影 , 作在輪椅上

等到開始演講時 , 生動/活潑/時而感傷/時而激揚

短短120分鐘內 , 我痛哭了好多次

內心情緒轉折感觸很多

眼淚不是悲憐眼前這位失去很多的罕見遺病患者

是感動 , 是自省 , 是對自己擁有的一切感到慚愧

 

蕭建華老師從小就因為家裡孩子眾多被送至新莊的孤兒院

在國小之前他不知道有個地方叫做"家 " , 有種人叫做"爸媽"

直到他上了小學跟同學比較 , 被譏笑過後 ... 他心中小小的心願就是想要有各家

這個願望在他小五時實現了 , 他被一對南投的善心夫妻收養

外省老兵爸爸 + 原住民媽媽 + 年少的他 , 這樣一個家

當他克服了語言的障礙 , 準備享受親情溫暖的當下

老天爺在國中帶走了他的父親

他只能放棄嚮往的高中生活 , 一肩扛下家計重擔

就這樣 , 國中畢業的他兼了兩份工 , 只為不讓母親在他當兵那兩年擔心生計

孝順的他 , 卻逃不過老天的捉弄 , 幾年後也帶走了他的母親

 

努力求學 , 努力生活....這樣的人...多努力阿

珍惜自己擁有的 , 相信知識可以為他改善生活

當以為可以平順的開始新的人生 , 竟然發病了

得了一種會從四隻慢慢行動遲緩 , 甚至到最後連呼吸都無法的怪病

就在他正準備完成學業的當下 .就這樣...多殘酷的人生

當然 , 老師他轉念且積極面對人生 , 於是乎開始了他的演講生活

當他達成目標100場演說時

他小小的夢想就是賣掉永康的房子搬回他南投的山上去過清靜的生活

沒想到一場大火...燒掉了一切

他說 , 他大哭了 , 沒有捨不得這外在世俗的一切 (死也帶不走)

他難過的點在於他這樣一個沒有用的男人 , 只能哭著喊著卻無法拿起門口的滅火器滅掉燒著家的那把火

而...這場火...也帶走這世界上最愛他的人 ... 一個不離不棄照顧他的學妹

聽到這個部分 , 我真的覺得 , 老天爺真的對蕭老師太殘忍了

每當他的人生比較平順一點 , 就有更大的打擊加與他的身上 ... 很殘酷

後來 , 是慈濟的師兄師姐對他伸出援手

他學會感恩 , 放下抱怨

今天...是他第1384場演講

以前的他 , 可以講完120分鐘

現在的他 , 講到一半 , 會非常用力的喘氣(呼吸著)

他說 , 他現在睡覺的時間一天比ㄧ天還要長 , 醒著能說話的時間也越來愈短

他不確定還能說到何時

可是他不害怕死亡

 

再苦 , 都要笑給愛我的人看見!!!

 

************

面對這樣的勇士 , 好自慚

我擁有的太多太多了

其實我是個很會自我反省且在內心感恩的人

但是今天我真的覺得受到的衝擊太大太大

這樣悲苦的人生 , 這樣懂得感恩孝順的善良人

怎麼會有這樣苦難的際遇

自己是多麼幸福 , 這不是比較級 , 而是要發自內心覺得

*************

 

這是我今年覺得在公司待的最值得的120分鐘

我也會 , 努力勇敢的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

讓這樣勇敢的故事繼續傳下去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上網收尋"蕭建華"

如果有機會 , 請邀請他為您演講

相信獲得的遠超過您想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