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別人轉寄的文章

覺得頗有道理!!!

自省之

*******************

在職場中工作 ,  

「溝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不管是對上司、屬下、同仁、客戶

或對各接洽商談的單位都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這亦即所謂的『人際溝通』

然而,在職場中

難免會碰到許多不如意的事,也會遭遇挫

這時,自我心情的調適,或自我不斷的激勵

就是所謂的『自我溝通』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

會不自覺地用一『否定式』 『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

 例如:『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 說』

 或是『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 你這樣做不行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 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

  

 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

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

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可是,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

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

不舒服

  

 因此,在溝通時

必須注意到對方 的感受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 感的需求』

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 同、被附和

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

但必須做到            

『異中求同、圓融溝通』

『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這個字

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是『手』和『戈』!!

「我」字,竟然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武器」

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
 

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  別人的立場來想

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   的『舌頭』

『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

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我們必須學習
『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

 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的,不能再把話擦掉呀! 另外,職場溝通中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折容忍力』因為, 『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我們必須學習
 

『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 

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

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的

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