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06       

 

從去年年底開始我就持續一直在看大愛的八點檔(雖然很常都是看11點半重播><")

剛好這兩天播的劇情是關於主角的孩子大學聯考選科系

大概說一下 , 主角從小家庭困苦家中孩子眾多能夠讀書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因此 , 他在父親&舅舅的幫助下繼續念書 , 相當心存感恩且熱愛念書

在他心中覺得 , 念書一定要讀出路比較廣的科系 , 對於未來工作&生活才有保障!!!

剛好今天演到了 , 大兒子未經他同意選讀了想要念的中文系

(他認為男孩轉文組已是最大極限,所以也該選廣電或新聞...等 , 但兒子的興趣在於寫作)

而二兒子也打算選讀自己喜歡的 , 但也並非主角認為"出路較廣"的熱門科系

小女兒剛好準備國中畢業面臨直接升學或者轉讀職校...後來選擇的父親&自己喜歡的"慈濟護專"

 

開始放空的我 , 自我檢討也不停的問著自己

活到30的我 , 到目前為止我都很難回答我自己到底 " 想做甚麼" 或者 " 興趣在甚麼上面"

更何況是十來歲的孩子呢??

專業可以讓職涯加分 , 沒有錯 , 是肯定的!!!

但有多少人" 學以致用"??

 

同為台灣制式化教育下的我門 , 回想當年

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嗎???

日復一日的國文/數學/理化/歷史/地理/物理/化學...這樣的課程教育下

真的有很多孩子可以從中找到"我想要的" , 我長大想做什麼嗎??

 

或許現今的教育方式較十年前的活潑多元許多

但孩子的聲音??? 家長 , 老師...都會清楚的了解並給予幫助嗎?

 

我記得 , 國小國中總是會有個很白目的作文題目 " 我的志向"

總是...寫著 , "我長大後想要當老師"

為何??

因為小小的自己當時能接觸到的職業 , 除了我老目的"家庭主婦=家管"外

就熟悉的職業就是老師 , 而"老師"這個主題總能讓我奪得高分

幫幫忙 , 當時我這麼小 , 我總不能寫說我好想要當"家庭主婦"吧!!!

這種爽缺應該會被老師直接撕掉重寫 ><"

 

高中時 , 曾經有一度非常想要當"電台DJ" , 因為我小小的世界裡當時多了"收音機"這個好朋友

後來 , 在推甄時 , 我個人很強烈的表達且爭取要念"心理系"

主要是因為我個人覺得當個美女心理師很酷

可我哪知道生活在無憂無慮的幸福天堂裡的小公主要是知道這麼多世間醜陋現實面對內心的衝擊有多大

當然 , 老天安排我沒有考上推甄

轉而...誤打誤撞進入成大 , 還進入一個我連想也沒想過的科系

好笑的是...我還是"申請入學"進去的幸運兒

興趣是甚麼?? 我不懂

理想抱負是什麼?? 我不懂

後來讓我繼續念下去的動力 , 是對媽媽的承諾

(我在國中時就跟我阿木保證我以後一定會念到碩士給她看)

另一個原因就是 , 我個人覺得女生念理工科很酷 , 以後當工程師更酷

但...真的...只有"憨人"才會這樣想!!!

當了工程師後真的一點都不酷 !!!真的

 

我現在還是常常會想

假如人生再來一次 , 我會怎麼選擇我的人生呢??

老實說 ,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 , 還是不會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我只能說 , 能將興趣與工作結合的人真的很幸運

曾經

我也在目前工作領域內相當熱血

但...總抵不過現實的考驗&人生各階段目標的轉變

 

已經3開頭的我 , 還是無法選擇重來一次的人生我會選哪個科系就讀

那...十幾歲的孩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