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福的 , 因為PG媽咪推薦

這一周來聽了兩場很不錯的講座

趁記憶猶新  , 把今天一些重點節錄出來

或許片段式 , 更多的是觸動內心而發的同感文字

就用自己的理解記錄下這神奇的2小時

謝謝你  , 繪本閱讀引路人 ~ 林館長 (漢聲繪本館 館長)

謝謝你 , 讓我想重闖閱讀森林的好地方 ~ 晴耕雨讀

http://neoq006.pixnet.net/blog


172500893 


親切的林館長 , 指引著台下滿場的媽媽們 , 如何帶領孩子走入"閱讀"的世界

我非常認同館長在PPT首頁的大標

" 閱讀與繪本世界 - 共舞幸福時光"

透過與孩子間的共讀 , 藉由繪本 , 心與心之間也更靠攏了

每每我跟蛋一起看書時 , 就有這種溫暖的感受

我常會跟老公說 "看...我跟蛋是不是外面有個大泡泡把我們包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了"

恩....就是那種幸福的感覺

IMG_4713.JPG 


館長在前面的引言中 , 提到了下面幾個概念

1. 閱讀力 , 習慣的養成非一朝一夕

    這我自己看到姪子哲瑀讀書後非常有感

    不到四歲的孩子可以拿著書本一頁頁精準念出上頭的文字

    我問他 "哲瑀 , 你認得字了嗎??"

    "我看不懂字阿! " 他說

    原來 , 因為小姑每天都對著他不厭其煩的念著十幾本繪本

    日積月累 , 他就記起來每頁的內容了

    而他說話邏輯&文句架構表達能力也較同齡表現出色

    我想在在都是閱讀帶來的正向改變


2. 繪本在建構閱讀很重要  , 父母則需要培養尋找適合孩童繪本的"鑑賞力".

    幼童在讀繪本時 , 初階段是讀懂作者所要"表達"的內容

    再進階為繪本想引導的 "思維"

    最深層的才會是 , 自我思考後昇華出的"思辯" 

3. 閱讀力 : 學習閱讀 (Learn to Read ) , 進而 , 閱讀學習 (Read to Learn)

4. 親近閱讀 , 翻轉命運

5. 閱讀可以使心不被禁錮 , 自由自在

6. 家長常會挑選 "目的性或目標性"繪本給孩子

    常會有大人挑的繪本孩子不喜歡 , 要由孩子的角度&需求去挑選

7. 繪本中圖像的表現 : 貼近兒童的世界 , 讓兒童得以由"直覺"進入

8. 閱讀習慣需要培養的 , 閱讀能力需要慢慢學習而成

    閱讀不只是獲得知識 , 更能提供休閒/思考與內省的樂趣

9. 培養閱讀力的過程

    陪讀--> 伴讀 --> 共讀 -> 獨立閱讀 --> 升級共讀

10. 閱讀力是智慧發展的元素 , 最重要的為培養最終"統整力"


館長注意到大家比較容易挑選"心靈"層面的繪本給孩子看

特地推薦一些科學類的繪本給大家

IMG_4726.JPG 

************* 以上為我小筆記快速條列 *************

講座有一半時間是館長藉由幾本不錯的繪本

帶領大家閱讀 , 並點出好多平時我們不會注意到的繪本內部義涵

館長強調 " 閱讀力" 與 "教養力" 其實是密不可分的

最近讀了幾本相關的書籍 , 我也覺得 , 沒錯 , 真的是這樣

聽著聽著 , 我忍不住回想起自己的童年

我記得我很小很小(小一??) 就會認國字了

對於我來說 , 閱讀書籍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當然我覺得有很大部分歸功於每天早上都有份"國語日報"可以閱讀

後來 , 家裡出現了兩套又厚又重(當然又貴)的書籍 - 小百科/中國傳統故事

那兩套書擺滿整個書櫃 , 也成為我寒暑假必抱著閱讀的好朋友

一顆小小的種子 , 就這樣在心中萌芽了

讀書難嗎??? 對我來說一直不難 (英文除外...苦笑 )

我很相信這是我父母買了那兩套書的功用 , 讓我培養了"自動學習"這個習慣

我老爸到現在也是每晚睡前必看書!!!


怎麼選擇適合孩子的讀本 , 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為他們挑書

我一直覺得 , 書讀多讀少不重要

重點是那份 "喜歡"

有沒有閱讀越開心!!!

只有"喜歡"了 , 才可能持續 , 進而成為習慣

讓我們一起當個開心的閱讀者 , 當孩子幸福的閱讀引路人吧







漢聲繪本館林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