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前這孩子還是個把我整得哇哇叫的"高需求寶寶"

不管我到哪 , 他就黏到哪!

IMG_0602.JPG

 

 

 

連玩玩具到要坐在我身上玩

就算我們一起坐在沙發上 , 他也要一隻手摸著我

IMG_0687.JPG  

 

 

 

我們像極了連體嬰

不管到哪裡我都要帶著這顆小皮蛋

我~也好習慣有他的存在

從2012年末知道他來了之後 , 他真的像我身上的一份子了

IMG_0492.JPG

 

 

 

偶爾 , 會被他黏到好生氣!!

為何不能給爸爸抱讓爸爸陪玩就好

偶爾我也想要有一點自己的私密空間(大便也要跟得臭孩子)

當時 , 我好擔心這樣下去他會不會無法獨立

IMG_0600.JPG

 

 

 

每每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睛看著我

就會忍不住的想 , 算了 , 就黏吧你

反正這樣親密的日子也沒有多長了 , 他會長大我也會回去上班....越想越想哭阿

IMG_0453.JPG

 

 

 

曾經說過 , 媽媽跟孩子的相處過程 , 就是不斷的分離

這週我感受特別明顯 , 蛋哥越來越獨立了

直到今天

我不斷的回想著~決定寫一篇網誌來留念記錄他的改變

IMG_4266.JPG

 

 

 

很多人跟我說過蛋哥很乖

其實跟他比較熟的人會知道 "他皮翻了"

而我並不在意這些 , 皮~每個孩子都會皮!!!

但我很常因為某些點而生氣 , 關於"禮貌" 

IMG_0364.JPG

 

 

 

其實我是會修理小孩的媽媽 , 但我打不兇 , 只用手用力打兩下!!

用手的原因是 , 我要感同身受他的痛度

打在兒身痛在娘心阿

但更讓我痛心的是 , 為何他要做這些事!!

最常被我打的兩件事 : 1. 生氣做出打人或丟東西的動作 , 通常是扁我

                             2. 不想吃東西又把食物整個故意打翻~我會覺得那他根本不配吃東西

後來 , 我使用"罰站"這方式

一開始蛋外婆看到蛋哥罰站連動都不敢動感覺到非常驚訝

恩 , 因為我跟蛋哥之間的"信任感"建立的很深

當我說"不可以"時 , 就是完全無法商量 , 所以 , 請等到"可以了"

我說站5分鐘 , 我絕對不會在2分鐘時跟他說"來 , 媽咪抱抱"

因為我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

當然 , 對於給予他的承諾也是相同的

只要我跟他說過的話 , 我就一定會做到

我一直認為 , 信任感的建立 , 在親子教養環節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IMG_0437.JPG

 

 

上面聊到的是我管他(收)的部分

然而 , 我給予他的自由度應該是非常非常誇張的大

我一直認為 , 當我與他信任感建立的夠強大時

在安全的環境下 , 給予他最大的自由度 , 是我的信念與目標

其實我們永遠不懂孩子腦袋內的創意有多無限大

常常他們會有好多好多我們意料不到的想法跟動作

"不可以" , "要小心" , 這樣的限制其實會局限住他們的發展

就當個默默在旁邊關注他的背後靈媽咪吧!

!IMG_4219.JPG

 

 

 

 

相對的信任 , 蛋哥在很多面向我都讓他去嘗試

漸漸的 , 我發現他個人理解力真的蠻強的

或許是因為不段的讓他嘗試獨立作業 , 並進行鼓勵 ,促使正向循環導致進步

像我記得他好小(9M左右) , 我就會跟他說 ~"ㄟ!去拿遙控器給媽媽"

是的 , 他就爬去把遙控器拿給我了

當然~我給他一個無敵大的熱烈鼓勵!!

得到正向鼓勵的蛋哥 , 記住這樣的動作經驗

立馬進階到 "拿"什麼 --> 給 "誰" , 這個階段

 

說實話 , 當下他在我心中的地位直接從"嬰兒"晉身到"小大人"了

難怪蛋外婆老是說他比我小時候聰明不知道幾百倍

蛋哥 , 其實媽咪很想跟你說 ,你根本是小超人阿 in媽咪心中

 IMG_0645.JPG  

 

 

 

不過也是因為我完全的相信他

我一直覺得嬰兒不只是嬰兒 , 認真跟他相處跟他說話他會懂得

我帶他到處玩到處走 , 但他的身分並不是"嬰兒" , 一直都是"旅伴"

自己收玩具 , 進行指令動作 , 在旁人眼中看來 , 我可能是個"虎媽"

可是我知道~他可以做到阿

因為我試過 , 如果他做不到 , 我也不會勉強他

 

我尊重他是個獨立的個體 , 他有他獨特的靈魂 , 並非附屬於我的小baby

所以他要做啥 , 就去做吧

(前提一樣是安全範圍下且不准有不禮貌的行為)

IMG_5279.JPG  

 

 

 

蛋哥不管學啥都很快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真得很有"信心"

他總給我一種啥都難不倒他的錯覺

 IMG_6806

 

 

 

漸漸的 , 這個黏人的孩子越來越跑出自己的空間了

慢慢的跟我距離越來越遠 , 卻不曾跑出我的保護範圍

我發現他越來越獨立

可以自己玩 , 自己跑

而我相信他這樣的前提下是因為我給予他完全的安全感 , 只要他回頭永遠看得到我在看著他

IMG_5153.JPG IMG_5156.JPG  

 

 

 

這麼愛玩的孩子會不會很難叫離開遊戲器材或者離開"玩"這件事

我會回答 "只要好好說就可以做到"

從他很小 , 我對他說的每句話都會做到

他很喜歡坐搖搖馬 , 如果我跟他說"你先下來 , 媽咪明天再帶你來玩"

我就一定會做到 !

也因為我從不說做不到的敷衍話 , 也絕對信守承諾

 

以前他會默默離開表示他願意配合我 , 因為他不會說話表達

現在他能明確的說出"要/不要/好..."

所以當我跟他說時 , 他通常都會很明確的回答我 " 好"

 

IMG_5256.JPG   

 

 

 

另外 , 當他專注在玩時我不會打斷他硬要把他帶走

讓他認真的進行"玩"這件事情

中斷孩子玩的動作其實是很糟的一件事情 , 而且他們會得不到"滿足感"

那 , 孩子會不會一直的玩下去 , 要怎麼把他們帶離遊戲氛圍中呢!!

給他個離開提示阿

"我們在玩5分鐘就要離開囉"

如果他還是很想玩 , 認真再問他一次 , 給他一點時間也可以

通常第二次我問他時 , 會跟他說"你是不是還是很想玩 , 我們再玩2分鐘好不好"

"我們玩一玩等等要跟他說再見喔 , 這樣我們下次才能再來玩"

因為每次都能做到"下次再來就真的會再來" , 再加上他玩的很盡興

但都會開心的揮手說再見~因為他知道下次還有機會再玩

IMG_5190.JPG 

 

 

 

 

蛋哥有時候很獨立!!!

當我需要離開他的空間去做別的事情 (泡ㄋㄟㄋㄟ/煮菜)

現在只要好好跟他說明 , 他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只是他還是個小小寶寶 , 每天都還是要黏上他抱個幾百回(哈哈)

IMG_4349.JPG

 

 

  

越發獨立的蛋哥

媽咪今天認真寫下這篇 ,真的覺得你長大了

因為 "你~居~然~叫~我~回~家"

我又想笑又想哭阿

話說今天下午跑去松青買東西 , 蛋哥跟祐祐跟外婆在旁邊坐馬馬等我

IMG_5380

 

 

給他們玩陣子後 , 外婆說要回家幫阿祖買晚餐了

這孩子不願意下來 , 給他時間了也不下來

後來,有個小姐姐跑來坐馬馬也投錢玩了起來

(蛋不敢玩投錢會動的)

蛋哥馬上跟我說"媽咪 , 錢錢" (還摸我口袋要我投錢)

我作勢要回家他一樣不為所動

索性我跟蛋外婆就離開躲在柱子後面看這小孩的反應

或許是他太信任我們了 , 外加真得很想要玩

居然 , 居然完全不理離開得我們

望一望我們不在他沒有找我 , 很淡定的坐在馬上等我

IMG_5389 

 

 

 

蝦米...都不怕回不了家喔

後來我們默默漂回去蛋哥身邊

他一樣表示想要玩!!

我開玩笑跟他說 "那你在這邊玩 , 媽咪先回家好不好"

"好" , 然後用手推我屁屁 , "回~家"

(怎麼還真的覺得可以媽媽回家自己在這邊玩阿 ><" , 信任過頭了拉蛋哥)

蛋外婆在旁邊看到快笑死了 , 我是邊笑邊哭阿!!

怎麼有這麼獨立的孩子拉

"那媽咪投錢錢給你玩好嗎??" "好"

自己拿錢投下硬幣 , 爬上遊戲機~這是不到2歲的孩子該有的行為嗎??

開心得騎完了一次!!! 他第一次坐會動的遊戲機不會哭吵要下來

(之前試過好多次 , 他都會怕)

結束後 , 我還在思索要怎麼勸說他回家

沒想到這孩子咚咚咚的自己爬下來 , 對著他剛剛愛到不行的小馬揮手說"掰掰"

然後一如以往的牽著我的手要離開遊戲機

痾........我該說我教育成功了嗎??

怎麼有總淡淡的哀愁...我的蛋哥好獨立&懂事到讓我措手不及的狀態

IMG_3367.JPG  

 

 

寶貝~慢點長大好嗎!!!

媽咪還想把你抱在懷裡久一點阿!!

IMG_3039.JPG IMG_34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