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有個小女孩滿懷著自信 , 準備迎接他肚子裡的寶寶

大家問他 , 以後要不要餵母奶阿???

他總是自信滿滿的說著 "當然要"

常常聽到兩個答案圍繞在他身邊

"你以為想餵就有得餵喔,小心重看不重用"

"唉呦講這麼快 , 說不定到時你沒奶"

 

(OOXX哩....女孩心裡暗想...就不要讓我有奶)

 

**************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 , 我一直覺得應該不用擔心沒母奶這件事情

感覺懷孕-->生兒-->產乳 , 應該是一套完整的流程

(誰跟你是一套完整流程 , 要這樣還有這麼多媽媽追奶阿)

 

當八個月開始很多身邊媽媽開始補充卵磷指時 , 我還是沒有很積極的動作

我就是覺得...應該會很"自然"的有奶吧

(後來想想 , 這個方面應該是遺傳到蛋外婆的極度樂天粗神經了)

 

結果 ~~~ 生完第一天晚上(生玩推回病房已經晚上了)

護士小姐帶著甜美的微笑 , 示範著如何手擠奶

"記得要用C型手勢喔 , 同一個地方要重複多次 , 之後再換位置

恩~~~應該是剛生產完 , 所以還沒有奶 , 自己多休息 , 找時間擠擠看

這邊是試管 , 可以把擠出來的奶集中在裡面喔"

 

當上面這段話我已經聽了大概4-5次後  , 個人覺得有點大事不妙??

還是~~~我真的是個"無乃人"??? 

(尖叫 , 絕對不行阿!!! 怎樣都不能被CHIUBA說中的)

但一下子又被自己的超絕對自信改寫念頭  , 要是有問題護士一定會跟我說的阿

對..要相信自己!!!

 

所以我依舊開心的每三個小時下去餵奶一次

抱著我家可愛的小阿蛋 , 享受著女性獨有的親子接觸

 

 

IMG_6664.JPG   IMG_6699.JPG  

 

看看這小子那無辜的小臉蛋

我都忘記生產時有多痛 , 產後有多累了

 

就這樣 , 我開心的下去餵了幾個循環

漸漸的發現...怎麼我家蛋蛋跟其他小孩的反應不太一樣

吸允...感覺好像只是靠著

護士小姐幫忙也都帶著微笑 , 實則很傷腦筋的在湊合著我跟蛋間

有次 , 蛋真的用力吸了一口 ... 阿~~~原來

原來˙原來 ....  我餵了這麼多次的假奶

 

(蛋蛋望天無言阿~~~媽媽喂假奶!!!我根本半口都沒喝到)

IMG_6676.JPG

仔細想想 , 對喔!!!病房的護士在檢查時總是幫我擠後跟我說

"再練習喔!! 加油 ,有一咪咪乳汁出來了"

 

突然晴天霹靂!!! 我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有奶阿

其實最讓我清醒的是我婆婆問我開始脹奶了嗎

脹奶?? 那是啥???

對於這個奇妙的生理現象我完全陌生

(此時更堅定~~~我這兩天真的是瞎忙...完全餵假奶阿!!! 辛苦陪我一起演的第一男主角蛋蛋了)

 

IMG_6643.JPG  

(他嘴邊滿溢的是   好喝的配方奶  )

 

雖然如此 , 可是 , 自己還是不害怕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總覺得自己還是會有奶

果然~~~~48小時後

我知道啥叫脹奶啦

 

IMG_6685.JPG

 

 

上圖是我產後48小時第一次使用電動的產乳量

本來我覺得好像很少 , 因為醫院總是泡滿60CC給小朋友喝

後來想想 , 其實第一胎這樣應該算還挺OK的了

 

 

IMG_6696  IMG_6722

 

後續的50CC / 80CC  就這樣一路一直衝一直衝

恩!!! 完全是產後3天內發生的事

就說我一定會有母奶的阿(撥髮)

 

不過 , 雖然母乳之路算是幸運(就產量這方面)

但我也有自己的困擾

因為蛋出生就是小隻寶寶 , 嘴也比較小吸允能力較其他小孩差些

再加上我自己本身頭頭比較短

在親餵這條路上走得非常辛苦 , 試過不下10位的護理人員都無法幫助我們

先天條件本來就差的我跟蛋蛋 , 無法賭上讓蛋蛋掉體重的風險

所以後來基本上我們就放棄了親餵這條路

只要他願意喝 , 累媽媽根本不算啥 (OK~~~那是另外的故事了)

 

154864973  

 

直接分享我的小祕技

1.  8個月後進行乳房按摩 : (請注意個人宮縮狀況)

     很常聽到生過的朋友總是喊著乳腺阻塞有多痛 , 比生小孩還痛

     所以懷孕後期就有不時(有時會偷懶拉)使用疏乳棒或者手按摩

     有興趣或需要的人可以上網自行估狗按摩手法

     我是都由外往內梳壓 , 記得要避開頭頭處不然會容易導致宮縮喔

     個人覺得這個手法使我乳線暢通有很大的助益    

 

 

2.  超神奇牛牛開乳 : (激推懶人必試款阿)

     這是我在網路上收尋到的

     因為我實在是個"有自信的懶人" , 看我連卵磷指都沒在吃就知道

     所以看到這奇妙的偏方特地想要實驗看看

     非常簡單 , 小孩退房後 , 視自己身體狀況進行

 

     將上半身往前彎腰90度

     (如果有人擔心婆婆說不能彎腰還是啥的...那...自己鎖門偷偷做就好)

     用雙手將胸部前後左右擺動 , 利用地心引力的向下作用

     沒事就晃一下

     (其實我還會搭配冥想 : 我是牛牛...我有好多ㄋㄟㄋㄟ

      不要笑!!!當時我真的這樣想的)

    

     聽說搭配衝熱水會更有用

     這個方法簡單又有用 , 國外很多網站還有產後推廣有介紹這招

     我用過後 , 只能說!!! 哎呀呀 , 乳牛每天都這樣晃壓晃的 , 難怪產量多又不會石頭奶

 

 

3. 多喝湯湯水水VS找出沒奶所在 : (請視自己體質挑選湯品)

    在月子中心的前期我因為乳量太多但乳腺還沒有非常通

    我會有塞奶的現象

    中醫有照我體質把原本一瓶養肝茶一瓶通乳茶改成兩瓶都是通乳茶

    後來我自己發現 , 原來是"麻油"讓我塞奶的

    停吃麻油後我完全不塞奶 , 也因為中醫改的兩瓶通乳讓我火力全開乳量充沛阿

    對於我來說 , 麻油那類比較油膩上火的食物會讓我塞奶

    而比較清淡的純雞湯或者魚湯對我來說就是發奶聖品了

 

 

4. 定時努力擠是王道 : (半夜是發奶黃金期 , 要追奶別錯過囉)

    上文有提到 , 我跟蛋蛋在親餵上遇到很大的困難 , 而且面對無法掉體重的壓力

    後來我跟好友RURU討論過後 , 我選擇了辛苦的"瓶餵"

    從小一就一二就二的我 , 乖乖聽了RURU的話努力定擠奶

   (擔心沒親餵出月子後奶量就大減了)

    嘿嘿....果然!!! 後來乳量就衝出來囉

 

 

5. 相信自己做的到 : 這點絕對重要

    其實後來我非常感謝秉坤溫柔的護士群~~~都沒有戳破我餵假奶的事實

    給母乳媽無比信心繼續無知的走下去....哈哈

    相信自己可以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我想應該不需再提新生兒前一週胃有多小 , 怎樣的乳量一定都足夠這樣的事

    只要放輕鬆 , 告訴自己可以 , 我們一定可以的

    (就算不行~~~喝配方也不會怎樣阿!!!大家放輕鬆)

     我一直覺得"壓力"也是影響產量的很大原因 , 就一起傻傻當相信自己是個產量充沛的母乳媽吧!!

 

以上~~~是我無敵順利的發奶過程

給大家參考

那種辛酸血淚史~~後面再來分享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發奶
    全站熱搜

    chiang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